奉贤动态 当前位置:奉贤动态>>检察要闻
     
奉贤区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构建矛盾实质性化解一体联动机制
时间:2023年12月20日
 
        

奉贤区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构建矛盾实质性化解一体联动机制

 

奉贤区院构建全院一体联动机制,完善部门间双向协作配合,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2023年,化解各类信访矛盾70件,召开信访联动例会25次,2起信访化解案获评全市优秀案例。一是以联合研判为支撑,强化源头预防。控申部门对受理的信访案件,业务部门对办理中有信访风险的案件,特别是涉及不捕不诉、改变罪名等可能激化矛盾的案件,提交信访例会集中研判,并邀请公安共同参与,协同做好风险防范预案、释法说理,充分运用司法救助、检调对接等多元解纷举措,形成化解合力。二是以调查证据为核心,推进释法说理。积极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说理化解体系,充分发挥控申、业务部门专业度,通过分析研判,实现受理与分流的准确与高效,有效提高办理阶段证据审查判断能力及法律适用理解与运用能力,以信访工作法治化促进矛盾化解实质化。三是以反向审视为抓手,督促执法规范。从诉讼环节的“后端”为“前端”提供控申检察监督力量,眼睛向内,聚焦信访成因,对三年来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控告申诉案件进行反向审视专项分析,坚持个案分析与类案审视相结合,将牵连矛盾成因程度的执法司法问题反馈办案部门,提出工作改进建议,同时将问题线索移交案管评查、纪检监察等,促推监督追责法治化。

 

 
 
 
 
 
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
 
法律文书公开
   
法律咨询平台
律师服务平台
   
东方美谷检察工作室
网上信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