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说法 当前位置:奉贤说法>>以案说法
     
小心,你收到的可能是假的银行转账通知!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小心,你收到的可能是假的银行转账通知!

 

银行发来的转账通知,大家都收到过,但是不是收到就表示钱到账了呢?这可不一定。

老赵是个勤劳本分的人,几年前在上海奉贤开了一家家具店,尽管赚不了什么大钱,但日子也算过得越来越好。2018年7月,他在奉贤金汇的店里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通过阿里巴巴知道这家家具店的,需要购买沙发,但是要家具店给回扣。因为这种买家具给回扣,老赵也碰到过,并不以为意,盘算了一下家具的价格,老赵最后和对方商量下来购买18000元沙发,给对方回扣2600元,等对方钱到帐后就转给对方。对方答应了,于是老赵把自己的银行账号报给了对方。

第二天一早,老赵就收到一条短信,显示自己农业银行入账18000元,同时也接到对方电话称钱已经打过来了。老赵当时没想太多,就说收到了。在双方互加微信后,老赵就把2600元的回扣通过微信转给了对方。待一个小时候后,老赵再看短信时发现自己收到的短信不是银行发过来的,而是一个手机号码发过来的,再查看银行账户,发现自己并没有钱到账就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奉贤警方通过调查于2018年8月在浙江温州某小区内将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杨某到案后对诈骗他人26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2018年7月的一天,杨某在网站上找到一个卖家具的店家,通过阿里小号软件打电话给对方,借口帮别人买沙发,让对方把价格开的高一点,给自己回扣。后来双方谈妥买10张沙发,共计18000元,店家给杨某2600元的回扣。第二天,杨某编写了银行的入账短信,用阿里小号软件发短信给店家。对方收到短信后没有细看信以为真,以为真的收到了18000元,就通过微信转了2600元回扣给杨某。杨某收到钱后立即将钱转到了自己的另一个微信号并提现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经查,杨某曾以同样的手法对另一家家具店行骗,金额高达万元。

犯罪嫌疑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诈骗罪。2018年9月27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对其依法批准逮捕。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提醒大家:各大银行的网银和手机银行尽管都具备“短信通知”的功能,但这个短信只是“提醒”,甚至有时候你收到的短信可能并不是银行发送的。所以大家收到短信提示转账信息时,还是实时查看一下银行账户的收支情况再进行确认,以免给自己带来损失。

 

 
 
 
 
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
 
法律文书公开
   
法律咨询平台
律师服务平台
   
东方美谷检察工作室
网上信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