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专项活动>>专项活动
     
新时代奉贤检察官:樊华中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新时代奉贤检察官第三期

樊华中:沉心思考,潜心研习,做好一名匠心研究型检察官

 

    樊华中,现任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六部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2009年进入检察院后先后在研究室、监所等部门工作,曾获区政府嘉奖2次,区级三等功1次。在研究室工作期间,他先后积极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最高人民检察院、市检察院、市检察官协会等重大课题十二项,经评审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并先后协助领导完成在全市有重大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三次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在全国法学核心期刊、综合知名期刊等刊物共发表文章30余篇,获各类奖项十余次。

    “择一事,终一生。”这是《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经典名句,这也是樊华中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在检察院,研究室是一个大隐隐于市的部门,如同故宫中修复文物的工匠们,做研究、写论文,最讲究沉下心来,精心打磨。若要说办案部门是“铁肩担道义”,那么研究室就是“妙手著文章”,他用笔尖将自己的才华绽放,用研究为检察院的决策与制度改革保驾护航。

    在樊华中看来,做研究、写论文,就像从无到有建一座房子一样,要从打地基开始,一点一点构筑,不论是文章的构造还是遣词造句,不论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还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都是一个用心积累和构建的过程。积累从何而来?来自平日里坚持不懈的思考与沉淀。翻开他的笔记本,你会看到上面写着一段段他对一些时事、法律问题的看法与思考,这些都是他平时在聊天时、读书时、工作时灵感迸发而后记录到了笔记上。在早先查阅资料还不太方便的时候,他还会在单位的电脑房查找资料时,一字一句将有用的信息资料誊写下来,在这些字迹工整的誊写资料旁边,密密麻麻的写满了他的批注。

    樊华中说:“做理论研究和办案一样,有时需要看很多资料或者法条,但有时也不需要看,因为知识或者法条已经成为生活、成为思维的一部分,就像吃饭一样不需要思考。”长期沉浸在法律研究中,让他的法律理论功底相当深厚,正如匠人纯熟的手艺般,他在创作论文时各种法条信手拈来,许多司法解释也能倒背如流。

    身为部门负责人,他不仅承担着理论研究工作,还要处理科里的各项事务、参加院内各种活动。白天,在繁杂的事务与零碎的时间中难以静下心来写作,他干脆就利用晚上加班进行论文创作与制度研究。夜深人静之时,对他来说正是大展拳脚之时,在检察院里,常能看到他挑灯夜战的身影。

    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意见新鲜出炉,关心时事、善于思考的他敏锐地意识到:公益诉讼会是以后的检察工作热点。论文的构思在他脑海中飞速成型,但是真正付诸笔端又出现了问题——当他洋洋洒洒写完数万字的第一稿时,他发现稿子的内容偏离了自己心中理想的研究效果。公益诉讼相关的论文很多,他写的内容并不新颖,也与检察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这让他万分纠结。这篇论文已经倾注了他大量心血,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推倒重来,着实痛心,但另一方面,法律研究需要精益求精,务必要对文章质量和研究效果高标准、严要求。如同古代烧造瓷器的匠人,对于稍有瑕疵的瓷器他们都会摔碎以示自己追求完美的决心,他将手中承载自己心血的文稿扔进了垃圾桶,又从头开始研究创作。

    他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检索,通过知网等检索出数百篇文章,又从这数百篇文章中进行精选,最终锁定知名期刊的数十篇文章仔细研读,发现他们的探讨集中在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诉讼模式等方面,缺乏实践层面的现实关注,因此樊华中认为他要在这个研究薄弱点下苦功夫,要在近几年实践状况和理论之间搭建桥梁,几经斟酌后他将题目定为《公益诉讼实践运行及推进的现实状况审视》。从选题到定稿,历经半年左右。最终打磨出来的文章集中对诉讼资格、诉讼利益、诉讼模式、诉讼费用在实践中的障碍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实践在立法未加修改之前,就已经接受理论上的一些合理观点,通过扩张解释的能动司法,开展了形式出具的公益诉讼并认为实践中某些公益性质的案件”“今后的公益诉讼完善不但需要在立法方面加以着力,建立符合公益诉讼特点的诉讼模式,还需要营造民事、行政、刑事三位一体的多维化公益诉讼,实现对公共利益的全面保护。”正是秉持了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篇多次打磨的文章终于达到了樊华中自己心中理想的研究效果。事隔六年之后,回头再看此文,现今所开展的公益诉讼,在诉讼模式、诉讼类型基本上应验了此文的观点。此文也获得了上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法治研究会主办的第11届上海市民主法治课题建设研究成果二等奖。

    对樊华中来说,所谓工匠精神,不只是坚持、追求,还有超越。

    “人生一弹指顷、犹忌蹉跎自误”是樊华中的座右铭,警醒着他勤恳敬业、自强不息,他认为唯有时刻具有危机感,积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才不算是蹉跎时光。在同事的眼里,他是一名学习型检察官,读书学习于他是一种爱好、一种生活和工作方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也常常带动着身边的干警一起读书学习、研究思考,推荐很多有意义的好书、好电影给同事。

    检察业务具有共通性,精办任何案件,著写任何文章,仅掌握法律知识是不够的,更需要广泛涉猎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社会心理、科技信息等知识,不断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视野、提升境界、不负韶华。“检察官无论写文章还是办案,都要有主见,可以兼听多方意见,但最后决策还是靠自己。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方向也说明了这一点。”樊华中这样说道。

    无论是研究理论,分析法条,研讨案件,撰写制度,樊华中都是秉持这细致与专注的精神,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肃之以待,在精心打磨作品的过程中,打磨着自己的心性,使他快速成长,从初入检察的新人,成为研究室的中流砥柱,成长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官。

 
 








 
 
 
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
 
法律文书公开
   
法律咨询平台
律师服务平台
   
东方美谷检察工作室
网上信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