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专项活动>>专项活动
     
新时代奉贤检察官:王春燕
时间:2018年09月30日
 
    

奉贤新时代检察官第五期

王春燕:控申十余载,时间都去哪儿了?

 

    王春燕,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从检27年来,先后在办公室、未检、政治部、监察等部门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并荣获上海市政法系统案件评查活动先进个人、区委政法委“双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所在的科室连续五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荣立上海市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集体嘉奖,获评上海市“文明信访室”、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仿佛,昨天还是拿着检察制服兴奋不已的新人,今天,眼角却悄悄地刻上了岁月的痕迹。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王春燕来到奉贤检察院,已有二十七个年头,也在控申部门工作了十余年。

    在控申的这些年,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来访群众,有时会被当做“出气筒”“受气包”,但她知道,群众来访,大多是遇到了不公、不平、不明的事儿,唯有用真诚对待,才能让群众满意而去,每当看到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收到他们送来的感谢信,就感觉一切都值了。

    每当王春燕收到感谢信时,都会把它们视若珍宝地收藏在柜子里,多年来柜子里已经攒了厚厚的一叠。这些感谢信中,有的是待在老家养伤、出行不便的被害人拿到她驱车千里亲手送来的救助款,渡过难关后寄来的;有的是被人冒用身份犯罪而顶着案底多年的申诉人,因为她的不懈努力终于洗清案底而送来的;有的是老板无可执行财产、多方讨薪无门的工人们,因为她四处奔走终于能安心过上一个年后寄来的……一封封感谢信,仿佛在诉说着她这些年来为群众不停奔波所走过的路。

 

带着为民的赤诚之心,她奔波的脚步仍未停下

    今年3月,王春燕在线索排查中发现了这样一起案件:一男子张某因情感问题来到前女友王某家中将其杀害,很快他就被逮捕,面临着法律的制裁,但他们的孩子雯雯就成了“事实孤儿”——张某的父母拒不承认这个孩子,雯雯只能由王某的父母、雯雯年迈的外祖父母来抚养。雯雯的生活怎么样?王春燕拨通了雯雯的外祖母李某的电话。

    “您好,请问是李女士么……”还沉浸在丧女之痛的李某意外地接到王春燕的电话,电话中王春燕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告知检察院有司法救助这一政策,并询问他们是否需要申请。这让在绝望中的李某重燃了一丝生活的希望。将信将疑的李某和家人带着外孙女来到了检察院。

    在与李某交谈后王春燕了解到,李某家境贫困,其女儿被杀害后未得到赔偿,又有2岁的雯雯要抚养,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确实需要司法救助,她马上帮助李某完成了救助材料的填写和提交。

    “呀,孩子的脸怎么了?”在接待李某的过程中,细心的王春燕注意到雯雯似乎是冻伤了,略有发紫的小脸看得王春燕心疼不已。

“雯雯的状态非常让人心痛,看来两个老人抚养孩子终究是有些力不从心,我们要想想办法多帮帮这个孩子,给她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王春燕心中想道。

很快,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批下来了,但是王春燕清楚,这笔一次性的经济补助对于雯雯的成长而言,可谓杯水车薪,只能缓解一时的困难,要保障她健康成长的环境,必须要拓宽救助渠道。

 

她知道,办理救助案件绝不是给钱了事这么简单

    没过几天,李某家中就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奉贤区院控申部门承办人王春燕和当地村支书、镇民政干部。

他们此次带来的不仅是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还有另一个好消息——雯雯可以申请办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申请成功后雯雯每月可领取补助1800元直至年满18周岁!

    原来,在走访李某的家庭前,王春燕就积极与当地区、镇、村民政部门联系,帮助孩子获得长期的社会经济保障。除此之外,王春燕还前往奉贤区妇联进行沟通了解减免孩子学费的相关政策,并尝试将雯雯列入“爱心妈妈”帮助范围,固定爱心人士每月定期看望,给予孩子精神及经济上的关怀。

    王春燕说道:“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既需要物质帮助,也需要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对于雯雯的情况,我们不能简单地‘给钱了事’,而要依托有关单位,借助专业力量,因人施策、精准帮扶,突出长远救助效果。”

    在一次次帮助中,李某和家人对检察官建立起了信任,每当在申请法律援助律师、申请经济困难证明、申请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等遇到困难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王春燕检察官”,王春燕也不负所望,为他们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了一系列问题。

    在桌子前的一份份案卷里、在控申接待室一次次接待中、在往返各地的一趟趟旅途中,时间悄然逝去,她从初入检察院时稍显青涩的姑娘,到如今的“老控申”,检察制服变了又变,然而她忘不了的是检察为民的情怀,变不了的是她对检察事业朴素的忠诚与热爱。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时光匆匆地流淌,

多少青丝变白发。

记忆中的大盖帽,

豆绿色的庄严啊。

公平正义交给她,

只为让百姓笑啊。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陪陪爱人又忙啦。

四处奔波解民忧,

满脑子都是群众满意安心。

时间都去哪儿了,

检察为民之心还年轻啊。

检察风雨数十载,

一言一行践行着入检誓言。

 
 




 
 
 
服务平台
     
案件信息查询
 
法律文书公开
   
法律咨询平台
律师服务平台
   
东方美谷检察工作室
网上信访平台